首页|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考核工作部署推进会

来源:厦门大学贵重仪器共享平台发布时间:2022-05-19

根据国家和有关上级管理部门工作要求,为深入推进我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落细抓实共享制度举措、持续深化共享服务成效、全面提升共享服务水平,迎接2022年科技部关于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5月16日,学校召开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考核工作部署推进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邀请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设施与仪器设备处处长王晋作专题报告,邀请省内优秀仪器公共平台分享共享经验。

会上,王晋详细解读了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政策制度、建设发展、考核要求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对厦门大学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的持续推进给予肯定,并做出重要指导。医学院副院长、生物医学仪器共享平台执行副主任谢莉萍等优秀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代表分享了平台建设与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成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郭志福作考核动员讲话。

学校高度重视仪器设备管理和共享工作。近年来,在国家和上级管理部门对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的政策扶持和引导下,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成效显著,多次在科技部、财政部组织开展的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中得到肯定,取得较好成绩。

着眼学科建设,立足人才培养

学校新购置仪器对提升学科水平、促进学科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更加关注学科建设与交叉融合,支撑前沿科研创新的高值仪器的购置比例持续增加。学校大力支持科研仪器设备自研自制,重视高精尖设备创新和先进仪器研究,鼓励功能创新和实验技术开发。今年校庆期间,特设立特别贡献奖教金对大型仪器创新研发团队予以表彰。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年起,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教务处共同创立厦门大学拔尖学生贵重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创新基金,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向本科生开放共享,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开拓大型仪器服务效能。

营造开放环境 推动区域共享

学校在提升开放共享水平、拓展共享服务领域的进程中勇于前行、真抓实干。为营造良好的区域共享环境,学校主动对接厦门海关,于今年1月获批免税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简易程序,成为全国先例、福建首个获批开放共享简易程序的高校。4月,学校印发《厦门大学免税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免税进口仪器共享管理。

为切实解决开放共享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国内合作办公室走访学校16个学院的大型仪器公共平台,深入调研仪器对外共享的运行模式、保障机制和业务拓展战略等情况。通过依托各地方研究院、校企战略合作平台和精准对接合作等多种方式,整合优势仪器资源,发挥平台集聚优势,已陆续推介学校各仪器共享平台的对外服务功能。今年,学校还通过申报厦门市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优惠补贴经费、开展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等创新资源向创业团队企业开放共享优惠补贴经费等方式激励大型仪器设备通过资源共享向社会提供支撑和服务。

构建平台网络 优化服务管理

为提升服务管理质量、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财务处、资产与后勤事务管理处、信息与网络中心、采购办公室等部门及各学院合力就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多次协作沟通,目前已形成论证、购置、查询、预约、共享、结算、调拨、报废、考核的仪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体系,集成各学院公共服务平台开放共享能力,实现大型仪器设备和重大科研设施全面向社会开放。与国家网络管理平台、闽西南仪器共享协作平台、厦门市仪器共享平台对接,实时提供“一站式”预约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信息化系统在线开展业务,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和疫情应急攻关项目的顺利开展。

4月,学校组织开展大型仪器运行与共享管理考核工作,对仪器使用效益、开放共享成效和管理规范程度开展线上线下自查抽查,运用信息化技术做好仪器效益评价和闭环管理。

未来,学校将继续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体系建设,大力推动仪器共享助力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张晶)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