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厦门大学召开IOSP 2022 大仪共享平台协同创新发展论坛

来源:厦门大学贵重仪器共享平台发布时间:2022-06-13

厦门大学召开IOSP 2022 大仪共享平台

协同创新发展论坛

 

进一步做好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各项工作,加强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合作交流,促进各学科共享平台协同创新发展,发挥平台“1+1>2”的效益,6月8日,厦门大学IOSP 2022 大仪共享平台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在翔安校区跃进楼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内外共计近千名观众通过线上直播和现场研讨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1655109997025.jpg

本届论坛主题为“开放共享与学科融合”,由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厦门大学生物医学仪器共享平台承办,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施芝元主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手段,厦门大学始终坚持资源统筹、信息共享、学科交叉的原则,让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好钢用在刀刃上”,为进一步推动学科融合,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支撑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服务。

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主任韩玉刚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瑞教授、厦门大学医学院王鑫教授和张洪峰助理教授做主题报告。几位老师分别从国际形势与开放共享、科学仪器与学科融合、科学文化与科技创新几个方面探讨了如何更好地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详细解读了自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 发布以来的开放共享政策制度,同时对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如何更好地支撑科学研究展开了阐述。讲座结束后,厦门大学生物医学仪器共享平台主任谢昌传作为优秀共享服务平台代表为大家介绍了平台建设成果,分享管理经验。

为推进制度落实落地,广泛吸收各大仪器平台的工作建议意见,促进各学科仪器共享平台之间的沟通交流,论坛加入了沙龙研讨环节做进一步的政策制度解读和交流培训。沙龙就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部署、免税进口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简易程序、贵重实验仪器设备论证系统答疑、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仪器运行情况自查等议题分别展开热烈讨论,交流好经验,分享好做法。

厦门大学IOSP大仪共享平台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是贯彻落实《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做好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提高服务能力的交流平台,未来,厦门大学将定期举办该论坛,促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学习交流和提升,深化共享创新改革、提升共享服务水平、扩大共享服务成效。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