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学校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再获优秀

来源:厦门大学贵重仪器共享平台发布时间:2022-10-04

9月27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2022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22〕139号),公布2022年评价考核结果。厦门大学在此次考核中获得“优秀”。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的要求,根据《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实施细则》(国科办基〔2022〕93号),今年7月至8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2022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评价考核工作依托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运行使用效率。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核查,对24个部门345家参评单位进行了考核评价形成结果。

厦门大学高度重视仪器运行管理和开放共享工作,健全开放共享管理体系,加强开放共享顶层设计,从源头引入开放共享理念,全面推行以开放服务为导向的贵重仪器管理模式。今年,学校开放共享工作在实践中创新改革、不断进取,制定科研仪器向创新企业共享补贴政策,建立月查月报制度落实仪器资源向创新创业企业开放共享,开展大仪共享平台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和交流沙龙;建成涵盖仪器论证、查询预约、结算扣缴、调拨报废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校院共享综合服务平台,启动实验室智慧管理平台建设;与厦门市科技局共同推进闽西南共享平台建设,获批厦门海关免税进口仪器开放共享简易程序,对社会服务机时和共享服务收入逐年持续提升;设立专项基金资助重点实验室科研仪器向本科生开放,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近年来,学校开放共享成效显著,多次在科技部、财政部组织开展的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取得优秀的考评成绩。

接下来,厦门大学将继续提升大型科研仪器的科学配置与开放共享水平,健全贵重仪器开放共享绩效考核评价,建立多元化共享服务模式,树立优秀公共共享平台典型,挖掘仪器大数据对资源科学配置的决策与指导作用;整合学校和地方仪器资源的互补与共享,搭建学校服务能力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主动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推动区域产业技术创新与人才聚集,支撑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学校贵重仪器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区域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张晶)



热点专题